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图评 > 正文

“温暖陷阱”

2020-01-03 08:19:40

作者:黎青

  黎青/绘

  近年来,有部分温泉企业主打“氡温泉”养生。一家温泉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,该酒店的氡温泉是天然温泉,“孩子都可以泡”。(2019年12月30日《北京青年报》)

  戴先任:泡“氡温泉”保健,也并非没有依据。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《地质资源地质勘查规范》上表示,含有一定标准镭、氡的矿水可以被认定为“医疗热矿水”。而医疗热矿水主要对皮肤病和风湿性病症有疗效。虽然“氡温泉”是医疗热矿水,但氡同时也是“健康杀手”。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介绍,氡是造成肺癌的第二大原因,肺癌风险的增加与氡接触的增多呈正比。低剂量的电离辐射依然存在致癌等长期风险,其中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的风险较高。

  “氡温泉”到底是“健康保护神”,还是“健康杀手”?这还是要因人而异。但这些推出氡温泉的温泉企业,只称这种温泉具有养生、保健等多种功效,大肆渲染“氡温泉”的功效,对“氡温泉”可能存在的致癌风险却只字未提,甚至称氡没有害处。这样就会误导消费者,还涉嫌虚假宣传。

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舜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